Wednesday, May 4, 2011

陈凯再版/摈弃“族群文化”,建立“价值文化” Abandon Your Collective Mindset


Jesus - The Great "I Am" (Freedom of Choice) 基督精神 - 我存在/选择的自由
陈凯博客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摈弃“族群文化”,建立“价值文化”
Abandon Your Collective Mindset


“党文化”、“国文化”、“族文化” 对垒 “人文化”、“自由文化”、“价值文化”

“自由人”对抗“中国人”序列
"Free Beings" vs. "Chinese" Series
 


陈凯 Kai Chen (Written 1/6/2010, Reprint 5/4/2011)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世界历史究竟有没有方向? 人类的终极价值是否存在? 个体的人是否有生命的意义? “文化”是否只是基于群体而自由于“价值”而立? “善”是否是价值? “忍”是否是美德? 人做好事是否为了有好报? 道德与伦理/礼的区别在哪儿? 道德行为的动机究竟应该是什么? 宗教信仰是为了逃避苦难与惩罚还是为了追求意义与价值?

对这些至关重要的哲学话题,我已经在我的博客与论坛里(陈凯博客、陈凯论坛 www.kaichenforum.com )有许多的论述。 但当我观察中国人追求的动向与海外自由人士的言论时,我发现“人”、“个体”、“价值”、“自由”仍不能被认同而作为普世终极的追求。 “不做坏事”代替了“追求正义”成了“善”的定义。 “有好报”成了“做好事”的动机。 “容忍不同”与“容忍邪恶”混淆在一起成了所谓“忍”的伪美德。 当人们开始摈弃“党文化”的时候,他们却精心地炮制“国文化”、“族文化”、“群文化”、、。 对这些文化中的本应有的“人”的价值、“个体”的存在于意义、“自由”的理念、“正义”的追求、“尊严”的崇尚人们却置之不问、毫不关心,甚至将这些中国文化中所本来就缺的终极道德价值说成是所谓“西方”的怪癖而予以贬低、甚至摈弃去抬高中国本土所产生的专制伦理/礼。

中国家庭的成员个体行为与对其子女的教育为这种道德价值的虚无奠定了一个极为病态的温床。 “意义虚无”的价值“爱滋病毒”在几乎每一个中国家庭中被用“打亲骂爱”(忠孝节义)的用子女为家族长辈服务作工具的传统方式沿袭继承,甚至发扬光大。 博大精深的专制的“他虐自虐”心态在中国人的家庭中与群体中被“中国文化”的至宝传播到个体与个体间人的关系的习俗准则。 “人”为“国群族”所用作工具奴隶自然就被这种家庭文化投射到社会上成为中国人“生命意义”的准则。 鉴别“人上人”与“人下人”、“强弱内外”、“亲疏中西”、“等级血统”、“君臣父子”、“男女老幼”成了中国文化中的人们运用他们“精明而无智无灵”的头脑的焦点、特质与伪价值的基点。 将在“尿盆里游泳”与“粪池里扒谷”说成是中国人的“自然文化状态”,而将“海洋中的探索”与“按自然规律去播种施肥收割”看成是不懂“走捷径”的傻人们的“西方文化”。 无怪乎在中国历史上充斥着贩卖“炼丹术”的骗子去追求“长生不老”而丝毫也没有去发现探求自然规律的无畏的个体。 自古以来“杀富济贫”的共产农民造反成了人们追求致富走捷径的伪道德经济(人们美名这种强盗土匪的逻辑为“革命”)。“科学”、“理性”、“信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自由尊严”也自然就成了中国的人们从来没发现过的、至今也没认同的外来语、外来概念。

基于这种“个体价值虚无”的文化,自然地“繁荣富强”、“强汉盛唐”、“血肉长城”、“两肋插刀”、“精忠报国”、“恭喜发财”、“衣锦还乡”也就成了中国的人们在宣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最常用的价值虚无的口头语了。

一个不能被批判分析的文化是一个不能成长进化的文化。 一个“个体价值与意义虚无”的文化只能是一个被专制用来奴役人、奴役人的头脑与灵魂的工具。 我不能想象如果今天的意大利在追求回复“罗马帝国的荣耀”的墨索里尼的统治下会是什么样子。 我可以肯定如果俄国在苏共倒台后的今天仍旧追寻“沙皇帝国”的幻梦,灾难将等待着俄国的人们。 我也可以断言如果在中共倒台之后中国的人们仍旧在道德价值虚无的“强汉盛唐”的迷境中寻找所谓过去的辉煌与骄傲,另一个专制王朝将会使中国的人们陷入难以想象的劫难。

人类的历史是一个基终极价值、基道德方向向前演进的历史。 真实、正义、自由、尊严就是人类历史的道德指南。 将“大江东去浪淘沙”的“久分必合、久合必分”的道德价值虚无的“朝代与强弱”的伪文化与“好死不如赖活着”的懦夫伪价值抛到人类文化的垃圾箱里去,并建立“个体付出代价并承担选择的责任”的“不自由毋宁死”的进步方向性的“存在”的、“人”的、“自由”的新文化是每一个有尊严的自由人的德不容辞的义务。 我只想说: 我首先是一个自由人,而绝不是一个“国人”,“族人”,“群体人”。 我想用我的生命追求的是“意义与价值”而不是“文化传统”或“伦理规范”。 我曾经追求过、也正在追求、并永远会追求真实、正义、自由与尊严。 我并不在意他人是否会像我一样追求这些道德的价值,因为我懂得一切从一个人开始,一切从“我”与“自我”开始。

愿一个“真实的、存在的、追求个体生命意义的、崇尚自由尊严的”新文化在我身上开始,在热爱自由的勇敢的中国的人们与世界的人们的生活中传播。 它虽然现在很微弱,但它的生命力是来自上苍的,是永远不会再地球上消失的。 它持续地、激情地搏动着,告知世界上的人们虽然人类的选择会有时而的偏差,但历史是沿着上苍的人的方向性轨迹向前演进的 – 从奴役到自由,从群体到个体,从混乱到清晰,从苦难到幸福,从被动到主动,从绝望到希望。 人类无奈的、无方向的、苦难灾难的、吃人的朝代循环将成为过去。 希望、幸福、欢乐、自由、正义与尊严将在你我身上、在那些完整的人的灵魂中开始一场新的复兴。 “人”- 有尊严的个体,而不是虚无的“人民”将在中国这块大地上,将在世界上站立起来。 你现在就要选择;你现在就要行动;你现在就要付出代价;你现在就要承担责任。 如果你愿意,你现在就可以有尊严,就可以自由。 不要妄期他人与救世主。 不要妄等来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