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13

安一鸣谈自由民主与中共党朝的不相容 Greg Autry (Author of "Death by China") Talks about Freedom, Democracy and China's Party Dynasty



Greg Autry (Author of "Death by China") talks about freedom, democracy and China's party dynasty. 安一鸣谈自由民主与中共党朝的不相容。

视频连锁 Video Link: http://www.gregautry.us/archives/1310

Words from Greg Autry 安一鸣 按:

(A video I prepared for presentation at the Forum on the Pending Collapse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Taiwan Merchants Association, Flushing NY, 2012.)

I take on the usual excuses that China apologist offer in support of the appalling regime in Beijing. These include the usual tripe like Jackie Chan’s assertion that “Chinese people must be controlled” or the nonsense that “The Communist Leadership has lifted millions out of poverty” (where it kept them for more than two unnecessary generations) and “China is a victim of Western Imperialism.” Enough of all that BS. China is no magically different place, unable to emulate what Japan, Taiwan, or South Korea have done politically – after all it has copied their economic plans pretty darn well.

Sorry about the video quality and my reading from notes, I got the request to speak on short notice and had to film it in my cabin with an iPhone (Hey, Apple CEO: Tim Cook you are supporting this crooked regime with your insanely great products and depriving a Democratic and Free America of badly needed middle class jobs and tax revenues in order to further enrich a very thin slice of brilliant engineers and the investor class. I love brilliant engineers and investors, but I don’t want to live in a Chinese-type plutocracy.)
-----------------------------------------------------------------------
QUOTE from Lincoln: 林肯铭言:

You cannot help the poor by destroying the rich.

毁富绝济不了贫。

You cannot strengthen the weak by weakening the strong.

毁强绝帮不了弱。

You cannot bring about prosperity by discouraging thrift.

嘲笑勤俭绝带不来富庶。

You cannot lift the wage earner up by pulling the wage payer down.

打击付工资的人绝帮不了挣工资的人。

You cannot further the brotherhood of man by inciting class hatred.

挑动贫富仇恨绝不能建立正向社会。

You cannot build character and courage by taking away people's initiative and independence.

消灭人的主动与独立绝不会建立个体的品行与操守。

You cannot help people permanently by doing for them, what they could and should do for themselves.

替人们做他们本来应自己做的事绝不是真正帮助人们。

... Abraham Lincoln 林肯

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陈凯访谈/基督精神-四大要素之二 Kai Chen Interview/Christianity


陈凯访谈/基督精神-四大要素之二
Kai Chen Interview/Christianity


视频连锁 Youtube 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9oQrfBFYms&feature=youtu.be



陈凯博客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对基督的儒化与佛化--华人的信仰病态一观
Confucianizing Christianity – A Typical Chinese Pathology


作奴的“中国人”用虚无对抗存在
How Chinese Use Nihilism against Existence


“自由人”对抗“中国人”序列
“Free Beings” vs. “Chinese” Series


By Kai Chen 陈凯 5/8/11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中国人”用虚无对抗存在,用奴役对抗自由,用受害者无奈与苦难的绝望对抗自由人对尊严与幸福的追求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但那些来西方反西方,用自由灭自由的“中国人”试图用佛家儒教解义基督精神的丑态怪象仍常使我哭笑不得,不知是想用呕吐来表达我的恶心,还是想用唾辱来表达我的愤怒。

就像许多“反共人士”总想将“个体自由”从他们的“民主”中删除一样,华语系的所谓“基督徒们”也总是想将“个体自由意志与个体价值”从基督精神中删除。

你(如果你懂英文)只要到华语系的教堂去听一下看一下就会知道用英文传教/祈祷与用中文传教/祈祷的根本区别了。 “上帝”(Supreme Emperor)与“原罪”(Original Crime)是与英文的God 与“Sin”的原义截然相反的。 God (In one definition - Short for Goodness, 上苍的一个定义--“好”的简称)是有其基督精神的道德含义在其中的:真实,爱,宽容,基于自由的人的幸福与快乐(Joy)是基督精神的内涵实质。 信仰、理性、情感、欲望、自由意志、个体独特是God/上苍在造人的时候就赋予人的深含意义的特质。 消灭/诋毁/否认/扭曲这些God/上苍所赋予的特质是对God/上苍的消灭、诋毁、否认与扭曲。 无怪乎华语系的“基督徒们”往往为自己的物质利益祈祷,而英语系的人们则往往为真实的精神价值祈祷。 (你难道没有想过为什么“中国人”向往“繁荣、昌盛、统一、和谐、、, 而“美国人”则对“正义与自由”不懈地追求?)

请记住: God/上苍并没有创造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 是“反God/上苍”创造了这些恶魔。

基督精神的伟大在于它是解放人并使人走上自由欢乐的人生的。 基督用他的受难/死亡/再生告知人们不要奢想“人间天堂”,也不要奢想“人”能成“神”。 基督用他的言行告知人们:人对自身“原弊/Sin”的自知自省是人求真、自由、幸福的基点。 基督用他的受难与死亡将人的“原弊/Sin”暴露在人自己的面前。 基督用他的再生解放了人,让人去爱,让人勇敢地去面对自身、面对真实、面对自然、面对未知,让人无畏地用基于良知的理性去探索,去走向未来与希望,去追求真实的幸福。

将God/上苍装在自己的口袋里作为工具与武器去吓唬、欺蒙、控制与奴役他人是对God/上苍的最大背叛,也是“中国人”常常走入的由“消灭自我”而产生的腐败与邪恶。 用“神佛儒”去消灭/诋毁/否认/扭曲God/上苍是典型的华语系人们对基督精神的虚无化、专制化、工具化与奴役化。 消灭人的自由意志(Free Will)是所有想奴役人、控制人的专制者们共有的特质,不论这个专制是从政府那里来,是从民族家族那里来,是从文化族群那里来,还是从教会/牧师/神父/和尚/师宗那里来。

不难看出,“中国人”的“佛”是要消灭人的自我与幸福的。 “中国人”的“儒”是要建立奴役人的信仰与文化的。 “中国人”对基督精神的“佛化”与“儒化”是族群对个体的“人”阉割而奴役的一个必然产生。

中国寺院中的八大金刚恐怖狰狞的、杀气腾腾的鬼像,中国“龙”的图腾的凶恶造型,中国“大肚弥勒佛”的虚无外表、、,无一不是用人心中的恐惧感与人对生命意义的虚无感来奴役人与控制人的。 自由、欢乐、幸福、尊严、正义等普世终极的价值由此被打入十八层地狱。 “中国人”在家中对儿童的辱骂、恐吓、屈辱就是因对腐儒等级专制与对佛家虚无人生的尊崇而衍生的。 专制奴役的文化就此被“中国人”的家庭世代延续下去。 共产邪恶不过只是延用了中国世袭专制(家庭、族群)文化,并贴上了“马克思”的标签为更“完美”的专制在几千年的“屎缸尿盆”中再加了一根强力“搅屎棍”罢了。

用“佛”与“儒”去理解God/上苍说轻了是如同用“金木水火土”去理解自然界一样,说重了是如同是用空气解渴、用画饼充饥一样。 再说重一点就好像在用炸药去建筑大厦一样。 一切都是庸人、懒人、蠢人、恶人(“善走捷径”而“误入歧途”的人)之举。 用族群意识去除个体的自由意志去谈基督精神犹如阉割自己的睾丸去达到性高潮一样。 用恐惧与惩处去除基督精神中的“爱”与“宽容”犹如用“杀人奴役人”去建立秩序一样。 用虚无与无奈人生去除基督精神中的“意义”与“存在”犹如用砒霜、白面当饭吃一样。 用“无我无私”的“大公大同”去除基督精神中的“个体与God/上苍的沟通”不过是与共产邪恶一样的,在中国“驴拉磨”与“抽陀螺”的几千年的恶性朝代循环中,在“创造又一个更完美的专制”中再晕眩虚无一次罢了。

God/上苍不是每一刻将刀架在你的脖子上,将鞭子举在你的脑袋上,将你的恐惧感持在手中作为人质而得到满足感的“控制狂”。

你愿意你的孩子们每天战战兢兢地、如履薄冰地在“人奴”所伪造的牢笼框架中,在虚无人生的无奈中,在死后上天的期待中,在每一刻都要因犯错越轨而被惩罚的恐惧中无所作为地、无幸福快乐地、无感无欲地、无自知无进步地度过他们的一生吗? 如果你选择这样度过你的一生,那无可厚非。 (真怪:“你选择”- 没有“你”,“自我”与“自由意志“,你如何选择?)但强迫任何他人,尤其是你的孩子们与你一起进入对“虚无人生”与“完美专制”的崇拜/崇尚,那就是邪恶的定义。

望每一个人深思你自身的价值,你的家庭,你的亲人,你的后代。 你懂得“你”在说什么,做什么吗?

陈凯访谈/个体价值-四大要素之一 Kai Chen Interview/Individual Values - Part I of Four Essentials



陈凯访谈/个体价值-四大要素之一
Kai Chen Interview/Individual Values - Part I of Four Essentials
 
 

视频连锁 Youtube 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aZIMggvi0c&feature=youtu.be

陈凯博客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摈弃“族群文化”,建立“价值文化”
Abandon Your Collective Mindset


“党文化”、“国文化”、“族文化” 对垒 “人文化”、“自由文化”、“价值文化”

“自由人”对抗“中国人”序列
"Free Beings" vs. "Chinese" Series


陈凯 Kai Chen (Written 1/6/2010, Reprint 7/30/2011)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世界历史究竟有没有方向? 人类的终极价值是否存在? 个体的人是否有生命的意义? “文化”是否只是基于群体而自由于“价值”而立? “善”是否是价值? “忍”是否是美德? 人做好事是否为了有好报? 道德与伦理/礼的区别在哪儿? 道德行为的动机究竟应该是什么? 宗教信仰是为了逃避苦难与惩罚还是为了追求意义与价值?

对这些至关重要的哲学话题,我已经在我的博客与论坛里(陈凯博客、陈凯论坛 www.kaichenforum.com )有许多的论述。 但当我观察中国人追求的动向与海外自由人士的言论时,我发现“人”、“个体”、“价值”、“自由”仍不能被认同而作为普世终极的追求。 “不做坏事”代替了“追求正义”成了“善”的定义。 “有好报”成了“做好事”的动机。 “容忍不同”与“容忍邪恶”混淆在一起成了所谓“忍”的伪美德。 当人们开始摈弃“党文化”的时候,他们却精心地炮制“国文化”、“族文化”、“群文化”、、。 对这些文化中的本应有的“人”的价值、“个体”的存在于意义、“自由”的理念、“正义”的追求、“尊严”的崇尚人们却置之不问、毫不关心,甚至将这些中国文化中所本来就缺的终极道德价值说成是所谓“西方”的怪癖而予以贬低、甚至摈弃去抬高中国本土所产生的专制伦理/礼。

中国家庭的成员个体行为与对其子女的教育为这种道德价值的虚无奠定了一个极为病态的温床。 “意义虚无”的价值“爱滋病毒”在几乎每一个中国家庭中被用“打亲骂爱”(忠孝节义)的用子女为家族长辈服务作工具的传统方式沿袭继承,甚至发扬光大。 博大精深的专制的“他虐自虐”心态在中国人的家庭中与群体中被“中国文化”的至宝传播到个体与个体间人的关系的习俗准则。 “人”为“国群族”所用作工具奴隶自然就被这种家庭文化投射到社会上成为中国人“生命意义”的准则。 鉴别“人上人”与“人下人”、“强弱内外”、“亲疏中西”、“等级血统”、“君臣父子”、“男女老幼”成了中国文化中的人们运用他们“精明而无智无灵”的头脑的焦点、特质与伪价值的基点。 将在“尿盆里游泳”与“粪池里扒谷”说成是中国人的“自然文化状态”,而将“海洋中的探索”与“按自然规律去播种施肥收割”看成是不懂“走捷径”的傻人们的“西方文化”。 无怪乎在中国历史上充斥着贩卖“炼丹术”的骗子去追求“长生不老”而丝毫也没有去发现探求自然规律的无畏的个体。 自古以来“杀富济贫”的共产农民造反成了人们追求致富走捷径的伪道德经济(人们美名这种强盗土匪的逻辑为“革命”)。“科学”、“理性”、“信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自由尊严”也自然就成了中国的人们从来没发现过的、至今也没认同的外来语、外来概念。

基于这种“个体价值虚无”的文化,自然地“繁荣富强”、“强汉盛唐”、“血肉长城”、“两肋插刀”、“精忠报国”、“恭喜发财”、“衣锦还乡”也就成了中国的人们在宣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最常用的价值虚无的口头语了。

一个不能被批判分析的文化是一个不能成长进化的文化。 一个“个体价值与意义虚无”的文化只能是一个被专制用来奴役人、奴役人的头脑与灵魂的工具。 我不能想象如果今天的意大利在追求回复“罗马帝国的荣耀”的墨索里尼的统治下会是什么样子。 我可以肯定如果俄国在苏共倒台后的今天仍旧追寻“沙皇帝国”的幻梦,灾难将等待着俄国的人们。 我也可以断言如果在中共倒台之后中国的人们仍旧在道德价值虚无的“强汉盛唐”的迷境中寻找所谓过去的辉煌与骄傲,另一个专制王朝将会使中国的人们陷入难以想象的劫难。

人类的历史是一个基终极价值、基道德方向向前演进的历史。 真实、正义、自由、尊严就是人类历史的道德指南。 将“大江东去浪淘沙”的“久分必合、久合必分”的道德价值虚无的“朝代与强弱”的伪文化与“好死不如赖活着”的懦夫伪价值抛到人类文化的垃圾箱里去,并建立“个体付出代价并承担选择的责任”的“不自由毋宁死”的进步方向性的“存在”的、“人”的、“自由”的新文化是每一个有尊严的自由人的德不容辞的义务。 我只想说: 我首先是一个自由人,而绝不是一个“国人”,“族人”,“群体人”。 我想用我的生命追求的是“意义与价值”而不是“文化传统”或“伦理规范”。 我曾经追求过、也正在追求、并永远会追求真实、正义、自由与尊严。 我并不在意他人是否会像我一样追求这些道德的价值,因为我懂得一切从一个人开始,一切从“我”与“自我”开始。

愿一个“真实的、存在的、追求个体生命意义的、崇尚自由尊严的”新文化在我身上开始,在热爱自由的勇敢的中国的人们与世界的人们的生活中传播。 它虽然现在很微弱,但它的生命力是来自上苍的,是永远不会再地球上消失的。 它持续地、激情地搏动着,告知世界上的人们虽然人类的选择会有时而的偏差,但历史是沿着上苍的人的方向性轨迹向前演进的 – 从奴役到自由,从群体到个体,从混乱到清晰,从苦难到幸福,从被动到主动,从绝望到希望。 人类无奈的、无方向的、苦难灾难的、吃人的朝代循环将成为过去。 希望、幸福、欢乐、自由、正义与尊严将在你我身上、在那些完整的人的灵魂中开始一场新的复兴。 “人”- 有尊严的个体,而不是虚无的“人民”将在中国这块大地上,将在世界上站立起来。 你现在就要选择;你现在就要行动;你现在就要付出代价;你现在就要承担责任。 如果你愿意,你现在就可以有尊严,就可以自由。 不要妄期他人与救世主。 不要妄等来世。

Tuesday, January 8, 2013

陈凯访谈/联邦宪政-四大要素之三 Kai Chen Interview/Constitutional Federalism




陈凯访谈/联邦宪政-四大要素之三
Constitutional Federalism

陈凯访谈/视频连锁 Youtube 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3dhV-LtUhE&feature=youtu.be

陈凯博客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共后时代的标像符号及语言/一些构想
Symbolism after Communism/Some Thoughts


真实,正义,自由,尊严
Truth, Justice, Liberty, Dignity


陈凯一语: Kai Chen's Words:

中共政权的末日即将来到。 一个重大的、急切的任务是在后共时代建立新的崇尚真理,正义,自由与尊严的文化和政体。 反映这些新的价值的标像符号及语言词汇是绝对必要的与迫切的。 这需要人的正向的清晰的道德标准和人的广博的想象力。 反映负向价值的标像符号及语言词汇一定要尽快消亡。 反映正向价值的标像符号及语言词汇一定要尽快建立。

The beginning of the downfall of the China's communist regime has already arrived. An urgent task of an utmost importance in the post-communist era will face us very soon. We must establish an entirely new form of government based on an entirely new culture that values Truth, Justice, Liberty and Human Dignity. To do so means first to establish a set of new symbols and a set of new vocabulary, possibly based on a new language. It is not easy but it must be done.

To establish this new culture and a new form of government, one must have moral clarity and abundant imaginations. Nonetheless, old symbolism, vocabulary and language that reflect the values of despotism and tyranny must be replaced by a new set of symbols and vocabulary, by a new language that reflects human yearning for freedom and happiness. And this must be done as soon as possible.


***********************************************

By Kai Chen 陈凯 (Reprint 7/20/2011)

We can all sense the coming demise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regime. And they, the communists themselves, know as well that their reign of tyranny is coming to an end soon. We must now ask ourselves that whether or not we are ready for a new society, a new set of human values, an entirely new kind of culture and an entirely new form of government. We must ask ourselves whether or not our own mind is still controlled by the old symbols, old vocabulary, old language, old habits and old patterns of behavior. [b]If we are not aware of the fact that the poisons in us by our slave masters from the past still effect the way we think and behave, we are doomed to repeat the history.

I now want to establish a survey here to arouse your own imagination, to challenge your own old habits, to question your own mindset and to cleanse your own cultural poisons by generations and dynasties of despotism. By doing so, you may start a new culture yourself here. You may live in a new state of consciousness. You may finally embark on your own journey, away from the vicious Chinese dynastic cycles, toward human dignity, human freedom and human happiness.

Best. Kai Chen 陈凯

-------------------------------------------------------------

下面就是新标像符号与语言词汇的普查 (请贴回复):


The following is a survey, as well as my own view, on what you would like to establish in terms of symbolism and language in the post-communist era: (You can post your response)

新标像符号及语言词汇:
NEW VOCABULARY, NEW SYMBOLS, NEW LANGUAGE:


1. 国号:
The New Nation's Title:


My Own View: United Federation of East Asia (UFEA)

东亚联邦

2. 国歌:
The New Nation's National Anthem:


My Own View: It must be newly composed. It must reflect the meaning and values of the new nation -- freedom, human yearning for dignity and happiness.

新国歌必须反映自由,尊严与人的幸福的终极价值。

3. 国旗:
The New National Flag:


My Own View: It must reflect the values of Freedom (color blue must be added). It must reject despotic unity and social hierarchy (no big and small stars). It must reject racism (no color yellow)

象征自由的蓝色一定要有。 反映等级与专制大一统的标志(大小)一定要拒绝。 反映种族主义与狭隘族群心态的标志(黄色)一定要拒绝。

4. 政府建筑:
Governmental Structures:


My Own View: New governmental structures must be built to reflect the principles of "Separation of Powers" and "Checks and Balances" within the government. Absolutely no past palaces and old structures can be used for new government.

新的政府一定不能在旧宫殿与旧政府建筑中执政。 新政府建筑一定要体现新的分权,相互制约与服务于人的基本原则。

5. 天安门广场:
Tiananmen Square in Beijing:


My Own View: Old communist symbols on the square must be entirely eliminated. Tiananmen Gate can only be part of the old museum and can not be used for political purposes. Tiananmen Square must be a giant garden and lawn for people to enjoy life.

天安门广场上的共产时期的标像符号一定要被销毁。 天安门城楼将被立法成为非政治文物,成为只是故宫博物院的一部分。 天安门广场将被改为一个大花园与草坪供人们休闲消遣。

6. 法律与教育语言:
Language to Establish the Constitution and laws. Language for a Foundation of New Educational System:


My Own View: Constitutions and laws must be written first in English and any confusion in the vocabulary must be clarified by English first. English must be the base language in reestablishing the educational system. Chinese language must be secondary and gradually fade away to become only an art form.

以英文为底书写宪法与法律,以英文为底建立新的教育系统。 中文将逐渐从社会中淡化,至终只淡化为一种艺术。

7. 新标像符号取代旧标像符号:
New Symbolism Replacing Old Symbolism:


My Own View: The Chinese Statue of Liberty in 1989 should be the new symbol on Tiananmen Square and nation-wide in general. New symbols reflecting Truth, Justice, Liberty and Human Dignity, such as statues, arts, buildings, etc. must be erected nation-wide.

1989 的天安门自由女神像一定要成为在东亚大陆上人们新价值的标志。 反映真理,正义,自由与人的尊严的雕像,艺术与建筑一定要在东亚大陆各地大量广泛地建立。

8. 各独立联邦体自立称号,自立标像符号:
Each Political Entities Establish Their Own Symbolism:


My View: Each political entity under the constitution within the Federation must be independent to establish their own set of symbols such as anthems, songs, flowers, animal, flags, etc..

各入联体将独立建立代表自己的标像符号,包括歌曲,旗帜,花,动物等等。

9. 禁毛像与共产标像符号:
Ban Mao's Image and Communist Symbols:

立法宣布在公共场合展示毛像及共产标志(如镰刀斧头,中共国旗等等)为非法,如同今日德国立法宣布在公共场合展示希特勒像与纳粹符为非法一样。
The new nation's legislature should legislate to ban public display of Mao's image and symbols of communism such as sickle and hammer/communist regime's flag.


My View: The new nation's citizens will be fined or sentenced to public services for displaying Mao's image and communist symbols.

新国度的个体如在公共场合展示毛像与共产标志应按法律受到罚款、劳役服务等处罚。

Monday, January 7, 2013

陈凯访谈/英文语言-四大要素之四/解读中文语言的专制密码 Kai Chen Interview/Decipher Despotism in Chinese Language


 


陈凯访谈/英文语言-四大要素之四

解读中文语言的专制密码
Kai Chen Interview/Decipher Despotism in Chinese Language


陈凯访谈/视频连锁http://www.youtube.com/watch?v=R6iM8Wjh1RU&feature=youtu.be

从“文字笼罐”到“文字狱”
From Chinese Language to Despotism/Tyranny


从中国文字的虚无特质到中国专制文化的虚无特质 – 看中国单音节形象文字与中国专制政治文化的必然联系
From Nihilism in Chinese Language to Nihilism in Chinese Political Culture


“自由人”对抗“中国人”序列
"Free Beings" vs. "Chinese" Series


By Kai Chen 陈凯 (Written 5/18/2006 Reprint 9/4/2011)

将这一话题提出实有如有人大叫“皇帝没有穿衣服”一样,定会引起哗然大波。 但我想在人们在恼怒成羞,或恼羞成怒之后,定睛定神地仔细看一看,也许一些人会静下来想一想。 也许一些人会反思反省一下,意识到也许自己的意识形成确实受到了中国单音节形象文字的负向影响与滕缚。

我想我现在的尝试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开拓: 试图用一种以虚无作特质的文字去阐述一个真实存在的概念。 按逻辑这有如用笼子去解放概念,用镣铐去使奴隶自由。 我曾用英文阐述过这个观点。 那并不难, 基于英文的内在的自由,抽象,逻辑,定义与附义的特质。 英文作底与说英文的人们也很容易懂得我的观点。 但用一种病语去分析,阐述此语的病态,却需要相当的努力,耐心,小心,技巧与勇气。 我决定还是试一下,因为我的读者与听众是运用此病语的人们,(虽然他们的大多数还没有意识到)也是深受其害的人们。

如果说语言文字是运送、交流信息知识的,内附价值体系的运送工具(Vehicle),中国单音节象形文字有如一辆辆悬空的“笼罐”式无马,无辕,无轮的旧马车。 说“笼”是因为它的囚禁人的思维的特质。但人在笼中最少还能向外看。我用“罐”是指人进入这个牢中后连向外看的可能都被杜绝了。 只有很少的光线可以透过“哈哈玻璃”进入罐内。 自罐中向外望,所有的事物都是畸形的伪物,无一真实。 说“旧”是因为中国文字的甲骨,巫术符号的几千年古源。 说“马车”是因为它起码还是一种语言文字。 说“悬空”是因为它既不前行,也无方向。 说无马是因为它没有始动力。 说无辕是因为它无从依附。 说无轮是说它无路可行。

在此我给这旧马车加一个力,那就是我。 我也给它加上一个辕与轮,那就是我的自知。 我也给这马车一条实路,那就是英文作底。 我现在试图用我的力量与自知在英文的底线上将一个真实的概念向前拖。 我不知结果会如何。 但我尽力而为。

中文的基点有两大特性:

1. 中文的“不可再造”性: 中文有50,000 多字,全是中国人祖先创造遗留下来的。 没有任何个人可以造字。
2. 改造中文的“官方”性: 只有代表整体的政府,如中共政权,才可简化文字并用权力传播它。

基于这两大性质,我可用逻辑引申为: 中文创始的前提是人的不自由化、 非个体化与奴役化。 这个前提是:世界上所有的知识与概念已被中国的祖先所发现,所创造。所有后来的中国人只是去记忆,去继承,去遵循,去服从。大部分中国人都认为人没有个人意志,也无个人选择,他只是环境,文化,制度的产物。 这种对人的认识与他们对中文文字的无能为力,和他们的被传统文字,文化奴役感质为相关。 所以讲中文作为中国专制文化制度的帮凶是不为过的。

另一个引申是:由于这两种性质,中国人的个性从一开始就被灭绝在摇篮里了。 中国人对群体与政府的尊崇是绝对的和来自官方的绝对的文字垄断权上的。

中国人的无神崇祖的现象从其始就与中国文字的僵化,绝对性相关,基于中文的不可再造性。 中文的创始者从一开始就没有将中国人视为自由的个体。 这种文字产生的基点并不是将语言作为工具,将人作为自由的,主动的,独立的个体去发挥,解放人的创造力的,而是将人作为被动的,消极的奴隶去控制,限制与奴化侍皇,侍群的。 当一个中国的孩子拿起毛笔临摹他祖先的笔法的时候 就是他在开始编织奴役自己的牢笼的时候。从那一刻起,残忍地与必然地,已经没有人将他作为一个自由人。 他自己也将自己的自由锁在那“笼罐”的悬空马车里了。 他将对那灵魂与头脑的自我禁锢付出沉重的代价。 如果他有意愿,能力与勇气,他也要用时间与巨大的努力去打破那他祖先留下的,他自己编造的灵智牢笼,寻求再生。 那是多大的浪费呀! 且不说事实证实只有极少数的人能打破中文的强大禁锢。

我现在用一点篇幅去阐述中文的具体弊病:

1. 由于人的生理局限,在五万中文字中,只有五千中文字是常用字。在几千年人类知识的积累中,已经超载的中文字在近代又受到了信息爆炸的巨大冲击。 字义的超载量已远远超出每个中文字的在古代的原设计值。 一字多义,多字一义,一音多字,一字多音,更将原来定义化就低的中文字进一步浑浊化。 每一辆旧马车其实已在这信息爆炸中被炸得粉碎。 或者说每一辆旧马车的过度超载已将中文字浑义,淡义到近于无义,虚义,甚至反义的地步。 试图用这旧马车去装载航天穿梭机只是一个病态人的臆想幻梦。

仅举“法治”一词为例: 人们从不分“法治”与“法制”之间的区别。我也不知他们之间有何区别。 但在英文中,“Rule of Law”与“Rule by Law”是反义。 前者有“人以法治政”,后者有“政以法制人”的含义。 两词的中译都是“法治”(或法制),孰不知前者是民主中的成分,后者是专制的定义。既不知什么是“法治”,何谓“法治人治”之争。 中国古代的“法家”应解为“君以法治人”,“儒家”应解为“君以礼治人”。两者都以维君权为目的,无本质区别。“儒法之争”也只是虚无的“权力之争”而已,旨在蒙人混脑。

这种“混义”,“反义”造成了中文的“不赋义”或“泛赋义”性。 任何人都可以将任何字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歪释曲解,随机而用,使中文完全成为主观文字。 这种主观文字只能被定义为“虚无文字”/“专制文字”,因为只有那些手握枪杆子的人才有“语言权”并为他们虚设的伪词汇定义。 基此而言,任何的虚无文字只能作为玩弄“文字游戏”的专制者的专权刑具,而绝不能成为建树未来的民主者的追求自由的客观工具。

2. 基于人脑两半球的感知分工,中文用形象文字的表象加义输入人的抽象半脑,造成表象与抽象实质在思维时的颠倒与混乱。中国人在辩论,交流时不能在抽象实质的理性空间交锋,而常常沦落到猜忌与人身攻击的权力斗争的泥坑里,沦落到“救脸护皮”的俗套中,就是这个道理。 中文基其形象表达本应输入在人的艺术创作半脑中,这种“理,艺”的冲突输入就是“黄河浑水”的源泉。

由于冲突输入而导致的思维混乱大大降低了中国人自由,独立的程度与人格人质。 群体的专制(大政府,无社会)便成为了暂时维持表面秩序的唯一共有选择。

3. 中文中在名词与动词上无复数单数之分。 这直接导致了中国人误将复数群体作为不可分的有机单元。 个附群,群压个,个群不分便成为了与法西斯,纳粹理论有同无异的逻辑特质。人可有可无。 国不可不无。

4.中文字动词缺少时态。 这导致了中国人思维方向性的经常混乱。 过去,现在与将来在中国人的思维中常常颠三倒四,严重危害了中国人的客观历史感。

5. 因中文文字音形分离,儿童学习中文字时只通过记忆。这导致了中国儿童晚期阅读,往往比英文儿童晚三年。人的创造力来自拆散组合。 中文因不给人拆散组合的机会而窒息人的创造力。

6. 由于中文的不定义性,多义性,主观性与虚无性,中文绝不可作为科学与法律语言。 从古至今中国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里是真空,与中文的虚无性因果相关。

7. 简化中文只是掩耳盗铃之技,解决不了中文的本质的单音节形象弊症,解决不了中文固有的虚无性。

8. 中文的形象构成与音字分离的特性造成了人们在信息组织与储存(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and storage)、信息查找与抽取(indexation)、概念形成与创造(concept development and creation)、新概念的表达(new concept expression)等至关重要的精神理性领域中的重大与不可逾越的障碍。

中文对人的异化是中国专制文化,中国专制制度对人的异化的基点组成环节。 中文早就应该进入文字考古博物馆里去,早就应该只作为艺术供人研究与欣赏,而绝不能作为工具为人所用创造未来。

中国人的祖先,由于形象文字的输入和限制,对自然界的认知只能停滞在表象的“金,木,水,火,土”上,而用不能借逻辑的力量走入分子,原子,电子,中子的层次上。 也就如中国的五音乐理,简谱在音乐领域中永远写不出表达多层次的人的心灵感情的宏伟的交响乐章,只有西乐“五线谱”才能承此大任。 再者,你可以想象如没有阿拉伯数字(1、2、3、4、、),你能用中文的“一,二,三,四、、”去产生与研究数学吗?

以英文为主的西方多音节字母文字是符合人的生理结构的“人”的文字。 它以抽象符号的自由组合与拆散组词、赋义输入人脑的抽象、理性的语言半球。人由此自由于表象与实质的输入冲突。 它以人的自由,独立为前提而设。它是为人服务的交流,储藏工具。 任何人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出于任何目的将字母拆散组合,自造新字去表达新创造,新概念,用不着任何人的许可。 它的内在的逻辑性,定义性,客观性使它成为理想的科学与法律语言。 它是自由的语言,解放人的创造力的语言,表达人性,人的灵智的语言。 它是道德的语言。

用英文取代中文,成为中国人共用的法律、科学、教育语言,成为中国人走入人性,走向未来的工具,已是理不容辞,德不容辞,大势所趋。 陷在“国粹”的怪圈里的,崇祖拜中文的人们应该醒醒了。 请用你们头脑中的人性特质去思考,用逻辑,理性,道德去反省反思,而不要用你们的脸面,肤色,文化习性与虚无的群体认同去思考。 1+1 在任何人的脑子里都等于2。

请加入人的行列。在那人的行列中,只有自由与尊严,没有耻辱。






陈凯博客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最佳社会四大要素:个体价值/基督精神/联邦宪政/英文语言
Four Essentials for the Best Society


“自由人”对抗“中国人”序列
"Free Beings" vs. "Chinese" Series


陈凯一语: Kai Chen's Words:

www.kaichenblog.blogspot.com

纵观世界,美国是人类历史上最自由,最进步,最繁荣,最道德,最具有活力与创造力的人的社会。 个体主义与个体价值,基督精神与终极道德感,联邦宪政与小政府大社会,英文作为法律教育科学的最佳用语是美国社会的四大要素。 世界上其它社会有的只有这四大要素的某些部分,如欧洲的大部分社会,亚洲的一些社会。 中国社会则根本没有任何的这些要素。 世界上人和社会的进步程度也都取决于它们在多大程度上与意愿上试图取得这四大要素。

If you study all the societies in the world, you will find that America is the freest, the most progressive, the most prosperous, the most ethical, the most lively and the most creative and productive country on earth. Individualism with God-given rights to life, liberty and pursuit of happiness, Christianity with awareness of existence of moral absolutes, constitutional federalism founded on the principle of limited government, and English language as the communication tool used in law, education and sciences are the four essentials for all the achievements in American society. In comparison or contrast with other parts of the world, some such as those in Europe and some in Asia only have parts of the four elements. Others like China have none. Not surprisingly, the degree of freedom, prosperity, creativity and productivity, and the speed of progress of all the societies in the world vary according to whether or not any particular country has and is willing to acquire these four essentials.


Kai Chen Observation:

The problem with the Chinese, a people of nihilistic culture, is they refuse to see or are incapable of seeing the truth: Human societies are government by principles based on the eternal values. Human societies are not governed by ideologies. Principles are from God. Ideologies are from men. Godless Chinese believe only in ideologies, not principles. Therefore, they are blind to truth and reality, such as good vs. evil, right vs. wrong, justice vs. injustice, truth vs. falsehood. What governs the Chinese ethos/mindset is "us vs them", Chinese vs. foreigners, enemies vs. friends, strong vs. weak, race vs. race, rich vs. poor.... This is why there have to be "Four Essentials" first before a real meaningful dialogue among the Chinese population can occur. The Chinese simply don't have the canvas, brush and paint to creat anything, be it ugly or beautiful. They have nothing to base upon to establish anything besides dynasties, nothing at all.


*********************************************

by Kai Chen 陈凯 (Written 2009, Reprint 8/8/2011)

* 个体价值 Individualism with God-given rights for each to pursue life, liberty and happiness

* 基督精神 Christianity with awareness of existence of moral absolutes

* 联邦宪政 Constitutional federalism founded on the principle of limited government

* 英文语言 English language as the communication tool used in law, education and sciences


I list these four essentials of a progressive society for all of you to ponder and examine. Those societies who measure up to these four fundamental elements are those who are doing well and progressing toward a better tomorrow. Those who do not measure up or those who reject these four essentials are those societies mired in stagnation and perpetual turmoil. They are going nowhere and they are going down the drain.

Let us examine these four essentials for a society's positive direction toward progress:


1.  个体价值  Individualism with God-given rights for each to pursue life, liberty and happiness

On this 50th anniversary of publication of Ayn Rand's "Atlas Shrugged", we will remind ourselves that Ayn Rand, like almost everyone in America, was an immigrant from Russia. She, much like Copernicus and Galileo in the realm of physical science, pointed out that in the realm of morality and human society it is the individual, NOT the society or any collective, that is the fountainhead of creativity and productivity. It is the individual, NOT the collective, that is the sun where the energy is produced and emitted. A society thus must be revolving around the individual,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Hence, without this correct awareness of the objective reality, any society will never progress for it will suppress the very source of the energy and creativity.

2.  基督精神  Christianity with awareness of existence of moral absolutes

To interpret Ayn Rand's works mistakenly by injecting moral-relativism is a common mistake among the liberals and the American left. Absolute power, not truth, thus becomes the focal point of contention with the liberals and the left in large, much like the socialists and communists anywhere else in the world. America is never a nation with NO God like a communist country. America is never a nation OF God like a theocracy. America is a nation UNDER God, not men. Christianity thus establishes the moral foundation of America. The origin of life, the origin of consciousness, the origin of morality thus are explained via a life\freedom -affirming, happiness\joy oriented belief. Freedom will triumph over tyranny; truth will triumph over falsehood; life will triumph over death; good will triumph over evil; progress will triumph over stagnation; joy and happiness will triumph over misery and suffering.... By focusing on today's human behavior under a moral compass, a better tomorrow becomes a goal and possibility. Hope is thus instilled and inculcated into the human psyche.

3.   联邦宪政  Constitutional federalism founded on the principle of limited government

Separation of power, a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and for the people, inner checks and balances and the principle of limited government all mark the American style constitutional federalism. Presidential election, not a parliamentary system with a prime minister, ensures a constant element of change and innovation in governmental reform and policy initiatives. Thus American society is endowed with a rare vitality and risk-taking innovations. Constant but limited human experiment by the government to ensure a freer society is thus implemented via a written constitution. Stagnation and rigidity hence are diminished. Small government and big society with powerful individuals are ensured.

4.  英文语言  English language as the communication tool used in law, education and sciences

Compared with other languages, English language lacks the rigidity and complexity which often constitute barriers in educating a society's population. It often has Latin roots, Greek roots, German roots, French roots.... It has no human restrictions put on it in its constant evolution and development, not like some other European languages such as French. English language is simple to use, free to create, and easy to understand. The best legal, literal and scientific minds of human history had mostly been written in English. And English-speaking countries lead the world in all the aspects of human endeavors. English language as a tool to conceptualize and interpret natural and human phenomena has greatly contributed to the history of human progress. Failure to recognize the contribution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is to deny the simple fact and the truth all together.

The four essentials I list here are essentials for any human society to progress toward hope and a better tomorrow. I hope all of you think deeper into this issue and post your own opinions here on my forum.


Saturday, January 5, 2013

为什么支那/孔儒文化绝不会主导世界 Why China Will Never Rule the World

为什么支那/孔儒文化绝不会主导世界
Why China Will Never Rule the World
Parfitt
Amazon Book Linkhttp://www.amazon.com/China-Will-Never-Rule-World/dp/0986803502/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357480651&sr=1-1&keywords=why+china+will+never+rule+the+world
作者结论  Conclusion from Author: 
“支那(China)自古至今一直是一个专制极权社会。 支那(China)作为一个专制文化没有任何值得世界借鉴的人的价值。”  "China is still a totalitarian society and China has nothing to offer to the world."

千枫电视台再播“我的路” Re-broadcast of "My Way"

千枫电视台再播“我的路”
Re-broadcast of "My Way"



感谢千枫电视台的李茂玄先生再播“我的路” (制作人:赵枫  首播:新唐人电视台/2008年)
Thanks Mr. Samuel Lee of Thousand Maples TV Station for the re-broadcast of "My Way"  (Producer:  Fiona Zhao,  first broadcast on NTDTV, 2008)

千枫公共电视台: http://www.latwtv.com/

我的路 -- 四集电视专访节目简介﹕ 陈凯专访 (NTDTV)

这是一个坚守尊严的无畏的人(陈凯)在心灵上从奴役走向自由的史诗,是一个人从痛苦绝望走向幸福欢乐的真实的故事。 希望每一个看了这个电视连续节目的人能从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与勇气,无畏地付出代价去争得你的真实的自由与幸福.

Brief Introduction: This is a true story, a saga of a courageous individual and his arduous journey from slavery toward freedom, from misery toward happiness. I wish everyone who watches this program can pluck up your own courage, find your own values and pay the necessary price to achieve true happiness.

Tuesday, January 1, 2013

美国人这样评价中国人:你没有尊严 An American's Comment on being A Chinese: You Have No Dignity


在中国没有一寸土地属于个体私人;在中国95%以上的财富被控制在“党奴朝”官员子女的手中。
In China there is not an inch of land that belongs to a private individual citizen; in China 95% of national wealth is controlled/amassed by the "Princelings" (sons and daughters of communist party officials) through corruption. 
 


美国人这样评价中国人:你没有尊严
An American's Comment on being A Chinese: You Have No Dignity


陈凯 转载

(陈凯 按:虽然这篇文章对中国奴朝的文化有相当的分析,但它是从西方/美国左翼的观点写的: 道德腐败与环境毁坏绝不来自资本主义,而只来自毫无个体自由与责任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Kai Chen comment: This article though makes a good point, it's nonetheless from the leftist position. Moral corruption and environmental damage are caused NOT by capitalism but exactly by socialism/communism in where no one is responsible for his/her own action.)


2012-12-31 16:00

中国人缺乏诚信和社会责任感。中国人不了解他们作为社会个体应该对国家和社会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普通中国人通常只关心他们的家庭和亲属,中国的文化是建立在家族血缘关系上而不是建立在一个理性的社会基础之上。中国人只在乎他们直系亲属的福址,对与自己毫不相关的人所遭受的苦难则视而不见。毫无疑问,这种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道德观势必导致自私,冷酷,这种自私和冷酷已经成为阻碍中国社会向前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在中国人的眼中,受教育不是为了寻求真理或者改善生活质量,而只是身份和显赫地位的象征和标志;中国可以培养出大批的高级能人才,但却很少可以培养出合格的可以独立主持的管理级专家。
  
中国从来就没有成为一个法制社会,因为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与守法行为格格不入。中国人老想走捷径。他们不明白这样一个事实:即成就来自于与努力工作和牺牲。中国人倾向于索取而不给予。他们需要明白一个道理:生活的真蒂不在于你你索取多少而在于你能给予社会和你的人类同胞多少。
  
大多数中国人从来就没有学到过什么是体面和尊敬的生活意义。中国人普遍不懂得如何为了个人和社会的福址去进行富有成效的生活。潜意识里,中国人视他们的生活目的就是抬高自己从而获得别人的认知。这样一来,一个人就会对"保有面子"这样微不足道欲望感到满足。"面子"是中国人心理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它已经成为了中国人难以克服的障碍,阻碍中国人接受真理并尝试富有意义的生活。
  
这个应受谴责的习性使得中国人生来就具有无情和自私的特点,它已成为中国落后的主要原因。中国人没有勇气追求他们认为正确的事情。首先,他们没有从错误中筛选正确事物的能力,因为他们的思想被贪婪所占据。再有,就算他们有能力筛选出正确的事情,他们也缺乏勇气把真理化为实践。
  
中国人习惯接受廉价和免费的事物,他们总是梦想奇迹或者好运,因为他们不愿意付出努力,他们总想不劳而获。很少有中国人明白一个事实,就是威望和成就是通过一步步努力的工作和牺牲实现的,不付出就没有所得。简单来说,如果是为了谋生,那一个人只有去索取;但如果是为了生活,一个人必须要去奉献。
  
由于在贫穷的环境下生长并且缺少应有的教育,大多数中国人不懂得优雅的举止和基本的礼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着装笨拙粗鄙却不感到害羞。他们在青少年时所受的教育就是如何说谎并从别人那里索取,而不是去与别人去分享自己的所有。
  
中国是一个物产丰富的国家。但无限制生育政策所带来恶果使得中国成为了无限廉价劳动力的输出国。这些输出也包括那些受过教育的劳力输出,除了他们的教育水平,实则和其他一般苦力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中国大规模生产的便宜产品降低了输入这些产品的地区的商业信用度。由于技术落后,管理失败,中国制造的单位能耗要比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高出很多。因此,随着出口额的增加,中国在扩大生产的同时丧失着宝贵的能源。同时,这种行为也严重的污染了环境,使中国变为全世界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国家。

(陈凯 按: Kai Chen comment: This article though makes a good point, it's nonetheless from the leftist position. Moral corruption and environmental damage are caused NOT by capitalism but exactly by socialism/communism in where no one is responsible for his/her own action.)
  
目前中国正在遭受着资本主义社会2大邪恶的折磨,即环境的破坏与人性的丧失。由于中国人天生的贪婪的本性,它们可以毫无保留的接受资本主义的阴暗面即无止境的追求利润,忽视人的尊严。中国人对西方的技术与产品狂热追求却对西方管理文化所强调的坦率,直接,诚实这些品质漠不关心。
  
由于中国文化不鼓励敢于冒险这种优良品质,所以中国人极力避免冒险,他们也不想寻求机会来改善自己的生活。中国人对于生活的平衡性和意义性并不感兴趣,相反他们更执迷于对物质的索取,这点上要远远胜于西方人。大多数中国人发现他们不懂得"精神灵性","自由信仰"以及"心智健康"这样的概念,因为他们的思想尚不能达到一个生命(补:即肉体和灵性的并存)存在的更高层次。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专注于动物本能对性和食物那点贪婪可怜的欲望上。
  
在中国人的眼中,受教育不是为了寻求真理或者改善生活质量,而只是身份和显赫地位的象征和标志。中国的知识分子从别人那里得到尊敬并不是因为他们为了别人的幸福做过什么,而只是因为他们获得占有了相当的知识。事实上,他们中的大多数只不过是一群仅仅通晓考试却从不关心真理和道德的食客。
  
中国的教育体系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失败和耻辱。它已经不能够服务于教育本应所服务的对象:社会。这个教育体系不能提供给社会许多有用的个体。它只是制造出一群投机分子,他们渴望能够受益于社会所提供的好处却毫不关心回报。
  
中国可以培养出大批的高级能人才,但却很少可以培养出合格的可以独立主持的管理级专家。服务于一个公司或者社会,光有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勇气,胆量,正直和诚实的领导才能,这恰恰是大多数中国人所缺少的品性。正如亚瑟.史密斯,一位著名的西方传教士一个世纪前所指出的,中国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气和正直的纯正品性。这个评价,虽然历经百年,如今依旧准确诊断出中国综合症的病因。
  
大多数中国毕业生对选择出国并为外国工作不会感到内疚,事实上他们首先欠下了中国人民在教育上为他们所做出的牺牲。随着传统文化价值观的破坏和逐步衰弱,大多数的中国人,包括受过教育的人都徘徊在精神和内心世界的路口,像迷失的狗一样不知何去何从。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 崇尚虚无的伪道德主宰着“中国人”的“宦奴娼”的存在。Sacrifice your family for some holy/glorious cause??!!

李银河感慨中国人性:宁愿打麻将不愿做爱

陈凯一语

中国奴朝的文化实质是“虚无”。基督精神/文化的实质是“存在”。 世界历史就是在存在对抗虚无中向前演进的。 作为一个“存在”的个体,你必须选择。

Kai Chen's Words:

The essence of Chinese culture is nihilism/nothingness. The essence of Western/Christian culture is existence/meaning. The struggle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mindsets has existed since the beginning of time and history is made by this struggle. As a "human being" in existence, you must choose to have meaning.




(博讯北京时间2013年1月03日 转载)

来源:东方女性

原标题:麻将与民族性

随着年纪增长,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熵增趋势的无情进程,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在无可挽回地逝去。人的肉体变得丑陋,人的精神变得萎靡,所有曾经美好的关系都趋向于解体和消融。因为人按照本性是懒惰的,好逸恶劳的,除非有非做不可的理由,人自然地趋向于无所事事,游手好闲。过了四十岁,人就连做爱都懒得再做。如果不吃饭不会饿死,人就连吃饭都能免了。林语堂有一次说:中国人跟美国人最大的区别就是,美国人喜欢工作和竞争,中国人喜欢悠闲的生活。虽然林语堂不是社会学家,但是由于他在两个国家都生活过不短的时间,他对两国人的区别的这个感观倒可能是真切的。

中国古人足够聪明,发明了麻将,它既完全随机,又变幻无穷,就是一个大头傻子都可能碰上一手天胡地胡的好牌,就是一个智商180的机灵鬼也可能碰上一手十三不靠的烂牌,抓耳挠腮,无计可施。所以,麻将真是魅力无穷。就是玩不带钱的,仅仅看概率现象的鬼斧神工,也能感受到它的魅力。如果再带上赢钱输钱,就更加刺激。承受力差的,可以玩一毛两毛的;承受力好些的,可以玩四块八块的;根本不在乎钱的大富豪,还可以玩一万两万的。想行贿官员的,也很方便,只要该胡不胡,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让受贿人把钱赢走。麻将的设计居然能精妙到只要是同一群人玩一次两次有输赢玩较长一段时间就没有输赢的程度。这是典型的概率现象:如果你把一枚硬币抛100次,每一面出现的概率趋向于50%,虽然第一个10次有可能是4比6甚至3比7。

到过成都的人,都会对那里人对麻将的迷恋留下深刻印象。大街小巷,到处支起牌桌;男女老少,全都如醉如痴。那是全中国人们生活的一个缩微景观。女人过了五十,男人过了六十,麻将就是他们全部的活计,是他们在吃饭睡觉之外全部的快乐所在。无论平常多么沉闷无趣的人,上了牌桌也会变得生龙活虎,趣味盎然,甚至幽默诙谐,妙语连珠。说麻将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娱乐方式,这个判断绝对不会错。

我有时觉得,麻将是中国人民族性的象征,因为这个游戏的特征是:没有投入,没有产出,没有成功,没有失败,没有目标,没有归宿,没有英雄,没有奸雄,除了随机现象,什么都没有。中国人不信上帝,不信鬼神,全部的心思集中在此生此世。生命本来就没有目的,没有意义,像麻将一样,完全是个随机现象。这一点让西方人接受下来简直就能要他们的命,伤心蚀骨,痛苦异常;而让中国人接纳这一点却容易许多,他们早就在玩麻将的过程中,对这一点心领神会,谙熟于胸。正因为如此,麻将成为中国人无目的人生的一个自然选择。这也解释了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没有多少发明,多少创造,多少像样的美术音乐文学戏剧,大家的时间全都花在毫无产出的麻将上了,大家的聪明才智也都在这随机现象带来的快乐中消耗殆尽。

麻将所象征的民族性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它像鸦片一样,麻痹了我们的神经,使我们不愿意去做任何事情,只是安于随机的存在;另一方面,它使我们获得灵魂的平静,能够过一种悠闲的生活,能够忍受生命的无意义这个全人类和每一个单个个人都必须面临的痛苦事实,在随机现象带来的随机的快乐中走过无目的的漫漫人生长途,安然迎接无人可以逃脱的自身的死亡、解体和一切或曾有过的意义的消亡。

本文来源:东方女性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