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陈凯评论/李娜退役 Kai Chen on Li Na's Retirement



陈凯评论/李娜退役  
Kai Chen on Li Na's Retirement
【新唐人2014年09月22日讯】 

随着网坛〝一姐〞李娜的退役,〝娜〞时代画上了一个句号。李娜从战绩、排名、突破程度等各方面来说,是一个〝体坛传奇〞。在她退役之际,她的勇气与她创造的辉煌战绩之间,有什么关系,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21号下午1点,网坛〝一姐〞李娜在北京召开了退役新闻发布会。 

李娜:(视频)〝首先来说,很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在周末来到这,也很高兴在发布微博以后,第一次可以跟大家这么见面,然后非常感谢中网可以提供这样的场地,让我可以跟大家有机会见面,也可以有机会跟大家说‘再见’!〞 

由于伤痛决定退役的李娜,在赛场上被誉为〝体坛传奇〞。她不仅是中国运动员中捧起女双、女单冠军奖杯的第一人,同时也是唯一获得大满贯女单冠军的亚洲球员,她赢得了两届大满贯冠军。 

在她结束〝娜〞时代之际,外界对她的评价是:无论从战绩、冠军、排名、突破程度来说,她都是毫无争议的亚洲第一人。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李娜她的体育生涯是非常非常辉煌的。除了她的成功以外,她让很多中国人耳目一新是她的一种独立思考的精神,一种对独立人格的追求。这个是很多运动员技术层面的成功之外,没有做到她那么勇敢去做到的。〞 

2002年底,李娜离开大陆国家队,因为她与当时的队友、后来的丈夫姜山的恋爱,遭到官方反对。而且李娜请求拥有个人教练,而不是共用教练,也被拒绝。2009年,李娜聘请了瑞典籍前国家网球队教练——托马斯.霍格斯泰特(Thomas Hogstedt),当自己的专属技术教练。 

前中国国家篮球队队员陈凯:〝李娜内心的自由的程度,在中国这些运动员里面是相当高的。她自己能够承担的风险,能够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在这个时候,她的运动首先并不是为党争脸面,脑子里想的是,我是不是热爱这个运动,是不是奉献我全部的精力〞,找到我生命的意义。 

在被媒体称为〝单飞〞的2年后,李娜在2011年第一次赢得了澳洲网球公开赛的大满冠亚军。 

前中国国家篮球队队员陈凯:〝这种选择是需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的,这就说明,一个人他内在必须是自由的,才能这样做选择。一个人内在是一个奴隶的话,他做不了这种选择。一个奴隶,考虑的首先是安全。一个自由人,考虑的是对生命的热爱。〞 

李娜在体制外获得的成绩,引起外界对大陆的〝举国体制〞的体育制度的关注。近30年来,羽毛球界、乒乓球界中,由组织决定谁当冠军、运动员被迫打假球的潜规则,早已不是秘密。例如原世界女子单打第一号种子选手何智丽,在1987年世乒赛上女单决赛中临阵抗命,拒绝〝让球〞。虽然夺得了世界冠军,却失去了第二年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而此前的30年中,中国运动员受到的对待更是令人唏嘘。1949年后第一位世界冠军、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在文革不堪受辱,被迫自杀。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这个所谓搞的体育,它的核心就是体育为政治服务,换句话说:体育为党的利益服务。这个和李娜她这种追求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考格格不入。‘让球’,那说到底是党的利益第一。运动员他付出那么多心血,到了最后你不让他放手一搏。很清楚这个体制让她深恶痛绝嘛。〞 

19号,李娜在微博中发出退役告别信,用了21 个〝感谢〞表达了对父母、丈夫、启蒙教练和经纪公司、媒体等的谢意,甚至包括传闻中与她不和的大陆体育界官员,唯独没有提一句〝感谢党〞。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肖颜